文章分類

    臺灣青年到大陸高校就學貼心指南

    大陸惠台政策一波接一波,台當局除了搬出法規限制阻擋,扣上所謂“安全疑慮”帽子,並未有效提出應對辦法。

    據報導,當對方給你糖吃,你卻只能說這不准那不行,殊不知台青赴陸其實已是市場行為,過去臺灣學生可能是大學畢業後去大陸找工作,但現在有意願赴陸的時間段已經下降到高中升大學。

    以上海交通大學為例,過去台生大概學測67、68級分可以申請上,今年名額雖然增加,但競爭也變激烈,大概要71級分才能錄取。他認為,無論在商學院還是AI人工智慧等領域,到大陸發展都成為趨勢,大陸各方面的進步發展加上不斷頒佈的惠台政策“非同小可”,已經不是惠台不惠台,已經是市場行為。

     

    近年來兩岸關係發生了變化,但臺灣青年在大陸就學、創業、就業、生活或者有意願到大陸發展的人越來越多,其中申請到大陸高校就讀的學生數量就比去年增加了兩三倍。為服務廣大的青年學子, 以下, 就臺灣青年到大陸高校就學相關的問題指南,簡單問與答

    正在臺灣高校就讀的臺胞,能否到大陸普通高校申請插班試讀?

    (答):可以。已獲得大專以上(含大專)學歷或正在大陸以外的大學就讀本科專業的港澳臺學生,可向大陸普通高等學校申請插班就讀與原所學專業相同或相近的本科課程,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試讀一年。試讀期滿,經所在試讀學校考核合格、並報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可轉為正式本科生,並升入高一年級就讀。

    臺胞在報考大陸高校博士、碩士研究生時需要做哪些準備?

    (答):報考資格: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年齡一般在40歲以下。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年齡一般在45歲以下。考試採取統一報名,各高校自主命題考試的方式錄取考生。報名考生可登陸相關招生學校瞭解報考要求和相關書目。

    臺胞能否報考公費研究生?

    (答):可以。臺灣同胞可以報考的類別分為:

    (一)公費全日制研究生。公費全日制研究生在學期間免交學費並享有學校獎學金。

    (二)自費全日制研究生、自費兼讀制(在職)研究生。自費研究生在學期間按招生單位的規定交納學費。

    臺胞在大陸學校就讀,採用什麼收費標準?

    (答):臺胞在大陸的小學、中學、大學就讀時,收費標準與大陸學生完全一致。大陸高校還特別為臺灣學生設立獎學金。臺灣學生獎學金的組織申請評審及審批等管理工作由教育部歸口管理。

    臺灣高中畢業生學測達前標級即可免試報名內地205所大學向何處詢問?

    (答):為方便台生到大陸高校學習,2010、2011年教育部已開始免試招收台生的政策。大陸205所高校可依據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成績達到頂標級、前標級的臺灣高中畢業生可直接向大陸高校申請就讀,經面試合格後即可錄取。

    詳細資訊可查詢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