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保障新住民~移民署跨部會推動多項照顧措施!

    資料來源:內政部移民署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5385/7229/7238/201489/

     

          最近外界關心政府對新移民的照顧,對此,內政部移民署強調,政府近年已推出多項照顧措施,外界提出的建議,許多政府都已推出,持續在做,像是目前已成立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跨部會解決問題,並推動外來人口統一證號改版、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及座談會等,照顧新住民的生活。


          移民署表示,由於新住民家庭需求多元,行政院已整合13個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資源,成立「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據以研訂新住民契合所需的政策。例如新住民母語教學支援人力的培訓,即是透過該會報的跨部會協調平臺,積極促使教育部落實推動。


          此外,為兼顧衡平國民待遇,及政府資源有效分配原則的精神,移民署及衛福部也已在研議,加強照顧設籍前孕婦女及胎兒的健康權益措施。


          移民署指出,為穩健新住民家庭生活,政府已設置新住民發展基金,依新住民家庭週期及生活需求規劃,針對設籍前新住民遭逢特殊境遇或需社會救助提供協助;並補助22地方政府設立37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獎助學金及築夢計畫等。


          另外,從今年8月1日起,政府特別放寬陸配親屬來臺短期探親的資格,像是原先限臺灣人民三親等內的血親才能來臺探親,放寬為三親等內血親之「配偶」,例如:大嫂、孫媳婦、姐夫等也能探親,保障陸配與家屬的團聚權。


          為加強新住民對台灣社會認同與參與,移民署於今年特別在全國北中南舉行「新住民座談會」,截至目前,已辦理北、中、南區三場座談,深入了解新住民遭遇的問題及困難,幫新住民解決困難。


          日前移民署蒐集到的提問,像是喪偶者需多住2年始可申請定居,及離婚後未取得子女監護權者希望能繼續留臺等議題,內政部也已於今年10月8日,修法鬆綁,參加座談會的許多新住民聞訊,都感謝政府迅速回應,解決問題。


          移民署強調,政府的立場是敞開雙手,歡迎新住民朋友成為台灣的一份子,近期舉辦的新住民座談會,就是希望幫助新住民解決問題,也歡迎提出意見,讓政府與新住民朋友一同打造更好的環境。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