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中評社:《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40站在嘉義登場。

    資料來源:

    中國評論通訊社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82&kindid=0&docid=106005721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40站在嘉義開展。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 會長 蕭開平先生致詞。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40站,110年2月6日在嘉義開幕。

     

    中華新住民黨 主席 翁世維先生致詞。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巡迴第40站正在烈士張志忠、抗日志士辜金良二位的故鄉嘉義舉行,展場位於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至3月1日。
     
      本次展覽由民眾史作家,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策展,展出史料兩百餘幀,呈現台灣民眾自1895年台灣淪為日本殖民地至1945年光復的五十年間,各個階段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懷抱祖國的犧牲與光榮歷程。
     
      開幕式在6日舉行,出席者包括主辦單位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法醫蕭開平,以及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理事長翁世維、李蒼降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素慧醫師、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理事長吳昆財教授、阿里山鄒族亭愛情咖啡莊園、竹頭崎文史工作室、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執行長孫玉晴。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南部的雲林、嘉義、台南是日據時期農民組合反帝反殖民運動最激烈的地區之一,展覽特別展出新港烈士張志忠與朴子志士辜金良二位志士生平,更是嘉南平原地帶反殖民運動的代表性人物。活動以“烈士歸鄉‧乘願再起‧義魂歸來‧聚首相迎”為題,象徵歷史上台灣人反殖民抵抗精神與祖國意識的回歸。
     
      新港烈士張志忠(1910-1954),本名張梗。嘉義縣新港鄉福德村人。就讀廈門集美中學時,即在兩岸從事反日帝運動。1930年回台重建台共,卻受“上海台灣反帝同盟”事件牽連而被捕入獄。經裝瘋“保釋”而潛逃海外。輾轉加入十八集團軍抗戰。1946年4月返台,化名楊春霖,組建地下黨。228爆發後,在雲嘉南組織領導台灣自治聯軍戰鬥,並指導謝雪紅在台中成立二七部隊。1949年底與妻兒被捕入獄。1950年11月妻子季澐槍決,屍骨無蹤。1954年3月16日拒絕背叛革命的張志忠也被槍決。1968年元月,孤兒楊揚被“自殺”於台北長沙街一家小旅館。
     
      朴子志士辜金良(1915-2005)嘉義朴子人,少年時期即作為一員小兵,投入文協、農組左翼陣線領導的反財閥米糖企業、反高壓警察行政、反教育差別待遇、反民政歧視制度的戰鬥,反對橫暴的日本帝國殖民統治。當眾多團體在總督暴政下瓦解星散時又單身西渡大陸,投身抗戰。勝利後更歸返台灣,繼續參加新民主主義革命,推展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解放運動,而在白色恐怖的大風暴中被捕入獄十二年。出獄後從商有成,長期資助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一切進步運動,為實現國家再統一,民族再整合,終生奉獻奮鬥。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抗日家族屏東佳冬蕭家後人蕭開平表示,日本殖民統治50年來,數十萬台灣人在抗日鬥爭中犧牲,數以萬計的島內青年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奔赴祖國參加抗戰,最後迎來了台灣的光復。他說,台灣光復對台灣人的意義,一是脫離殖民統治、二是民族統一,這是不可抹滅的歷史事實。
     
      蕭開平提到,張志忠與辜金良二位所代表的台灣人抗日曆程,不僅揭穿不肖“台獨”政客及學者的“殖民有功”謬論,同時說明了台灣人的反殖民鬥爭與祖國抗日民族解放運動的一脈相連的。
     
      嘉義土生土長的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理事長翁世維表示,幼時聽了許多長輩間口耳相傳的鄉里民眾抗日義事,台灣民眾反殖民意識的主旋律從來就是台灣人的祖國意識,卻因為兩岸分裂的不正常歷史發展,使得歷史長期遭到扭曲湮滅,使得台灣人不知台灣史,這是作為台灣人的真正悲哀。
     
      霧峰林家第九代,林朝棟嫡系曾孫,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林光輝提到,台灣人的歷史之所以呈現破碎與扭曲,一是殖民者不讓台灣人知道真實的台灣史,二是台灣人在歷史遺留的兩岸分裂狀態中“被”失去了“祖國情”,哪一天台灣人能夠真正迎回志士義魂所代表的台灣人的榮光,那一天我們才能真正地回到正常的歷史發展狀態中,並以作為一名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返 回